林家亨
林家亨

蔚來雖反彈 前景未樂觀

發佈時間: 2023/06/16

蔚來雖反彈 前景未樂觀

蔚來(09866)今年首季交付3.1萬輛,收入106.8億元人民幣,按季下降33.5%,主要受市場減價戰所影響,令ET5銷量不達預期。而首季虧損48億元人民幣,雖然比去年第4季虧損58.5億元人民幣收窄,但按年虧損顯著擴大1.6倍,即是蔚來每賣一架汽車,則虧損152,669元人民幣。毛利率按年下滑13.1個百分點至1.5%,遠低於市場預期的7.3%。因此,筆者認為蔚來今年上半年虧損維持高位,銷量增長面臨瓶頸期,即使ES6等改款車型進入復甦暢銷期,但預計整體銷量難有明顯的突破。

全系車型降價3萬人幣

蔚來董事長李斌曾說過「蔚來汽車不減價」,但最終都不得不向激烈的價格戰低頭,在6月12日宣布旗下全系車型售價調降3萬元人民幣,藉此來擴充客源,但以往一直提供的終身免費換電將取消,保養亦調整為整車6年或15萬公里。此次降價以及權益調整,反映蔚來對於銷量回暖有一定的期望,在過去5個月的銷量來看,蔚來明顯比其他新能源車企遜色不少,即使未來3個月進入「金九銀十」的銷售旺季,估計其股價也難以升回今年1月份的高位100元。

蔚來轉虧為盈的希望,在未來兩年仍是渺茫的,預計其股價會跑輸大市。

(本欄逢周五刊登)

撰文: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
欄名: 股林展望